私は风だ 自由な风だ

美人谱

美人谱

 

是的,我就是喜欢沐沐,我要写沐沐的bg。

感觉自己写的乱乱的。

周沐占tag抱歉,但是后面会有的。

 古风向,伞哥已挂设定,OOC注意。


(1)

江湖上流传着一卷美人谱,能上此谱者皆为江湖上赫赫有名的女子。

譬如那烟雨楼的当家楚云秀,以一介女儿身,硬是掌握了边关要塞几大关口。这几大关口皆是黄沙滚滚、寸草不生之地而楚云秀却有本事把那烟雨楼经营成漫天黄沙里的江南好风景。楚云秀喜穿红衣,酒量极好,言辞爽利,智计深沉,万个男人也不及其一,但尽管如此,楚云秀在美人谱上却只名列第三。

再说那雷霆镖局的肖夫人,生着一张温婉俏皮的娃娃脸,谈笑间却运筹帷幄,制人于千里之外,尤其擅长收买人心,甚至有传言说只要见过肖夫人一面,就会心甘情愿为她所用。肖夫人娘家姓戴,似乎只是一个没甚背景的普通人家,但肖夫人却在雷霆与呼啸的镖局之争中,以三寸不烂之舌力压群雄,一战成名,就是这样一个奇女子,却还算不得美人谱的第一。

美人谱的第一位是苏沐橙。美人谱的作者无人知晓,但大家都很认可这一份榜单,于是苏沐橙便得了个“天下第一美人”的称号。伴随着这一称号,却是无尽的嫉妒与纷争,许多人都觉得苏沐橙徒生一张好皮相,自身并无什么出奇之处,不过是靠着当年与斗神叶秋的一段过往赚得了这看似风光无两的名头。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而近几年青年侠客辈出,蓝溪阁的“剑圣”黄少天,百花谷的少当家张佳乐,轮回新上任的帮主周泽楷,他们的名字光听到便让许多初入江湖的少年人热血沸腾,但他们的光辉却一直敌不过一个人,叶秋。叶秋当年一杆却邪战矛横扫江湖,一手打下嘉王朝赫赫威名,更是创出了无数阵法,是至今无人超越的传奇,即使叶秋已经在三年前嘉王朝的内斗中不幸丧生,他的故事却一直流传下来,成为了街头巷尾、茶余饭后说书人的谈资,也录入了各种话本广泛流传,而其中最有名并不是叶秋单刀赴会霸图,也不是叶秋一杆却邪破百花阵的故事,而是无数人更为向往的英雄美人、侠骨柔情的一段悲伤的过往,而这个故事主角,便是苏沐橙。

苏沐橙自身相比楚云秀,肖夫人戴妍琦并没有什么出彩之处,而且她的出身也的确算不得高贵,甚至可以说是低贱。苏沐橙自小无父无母,只有一个哥哥,苏沐橙的哥哥苏沐秋是一位有名的琴师,常常在一些风月之地为人伴奏,日子倒也过得安乐。只不过后来一场江湖恶斗中苏沐秋受了牵连,被人误伤,不治而死,使得苏沐橙小小年纪便成了彻头彻尾的孤儿。而叶秋在初涉江湖之时,与苏沐秋惺惺相惜,颇有伯牙子期之意,叶秋在此次意外之后追杀当天参与之人整整三月,直到手刃所有相关之人才罢手,参与恶斗者多是江湖上大奸大恶之徒,叶秋也便由此次追杀声名鹊起。苏沐橙经此性情大变,本是天真无邪出淤泥而不染的小姑娘,之后却变得性子清冷,似乎是对什么事都不在意的样子。苏沐橙样貌生的极好,虽是在常年随着哥哥在烟花之地,一直粗茶淡饭养着,但却有一种浑然天成的风流韵致,让人怦然心动。

 

“苏沐橙可算是风月传奇,可谓是琴棋书画无一不通,几年前小老儿有幸看到苏姑娘一曲‘花月浓’,那舞姿真是曼妙动人,叫人终身难忘。”山脚下一个小小的茶坊里以一个须发皆白的老人为中心,围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圈子,圈中心的老人表情甚是沉醉,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时候,语气也不由得变得激动起来。

“你若是见过苏沐橙,我还摸过楚云秀呢。”旁边一粗汉大声接话,引来周围人一阵哄笑。美人谱上的几个名字可谓家喻户晓,是无数人的梦里人,而现在说书人也喜欢说些新鲜事物,便把这几位女子的故事编成了话本,效果倒是十分好。而此时粗俗不堪的一个回应,倒是司空见惯,所以也并没有人出言指责。

“老夫不与你一般见识,当年苏沐橙一舞倾城,一票千金,不过是我有幸跟着当年的主子才有幸一饱眼福。当时各路王孙公子、江湖豪侠一掷千金,只不过为看苏沐橙一舞,只有一人是例外,各位可知是谁?”老头话音一转,似是询问,表情却是成竹在胸。

听的人倒也极给面子,都哄然应道,“叶秋”。

“啪”,老人一拍桌子,“是了,便是那叶秋。说到斗神叶秋和风月传奇苏沐橙,又是一段故事咯……”

苏沐秋去世之后,苏沐橙不顾叶秋的阻拦,投入了苏沐秋之前弹琴的地方,成了一名舞姬,她容貌出众又天资聪颖,很快便成了歌舞坊的头牌,引来无数狂蜂浪蝶。苏沐橙从不留客过夜,好的话不过是下盘棋说几句话,一般不过是随意一舞,她无甚背景却随性至此,一是因为她本身的确是一棵摇钱树,即便她性子冷淡,却依旧极受欢迎;二便是因为所有人都认为苏沐橙是叶秋的女人,斗神的人无人敢动,且不说嘉王朝的势力,就是叶秋自己也极有可能随时请那些不规矩的客人“后山决斗”,如此一来,变更无人敢打苏沐橙的主意。

苏沐橙的表演,叶秋场场必到,而苏沐橙的目光也只是落在叶秋身上,仿佛这醉人一舞只是为他。甚至,叶秋有时会留下来过夜。所有人顺理成章地认定苏沐橙与叶秋是郎情妾意,但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叶秋从不提将苏沐橙带走一事。两人只是这样淡淡的,叶秋会经常来看苏沐橙,但也只口不提娶苏沐橙一事;叶秋也会动手处理那些心怀不轨之人,却从未公开表示过苏沐橙与他的关系。三年前,嘉王朝内乱,叶秋遭人暗算,伤重不治。听闻此消息后,苏沐橙大病一场,从此竟也销声匿迹,不知是被赶了出去,还是伤心过度,随叶秋去了。众人感喟苏沐橙命运多舛,又道伊人不在,让她站稳了美人谱第一位。

 

“刚刚那个老头说的全是废话,却又精彩得不得了,我听着听着倒有些不想走了。”山间小道上,一个女子手中握着一支狗尾巴草,蹦蹦跳跳地走着,时不时回头看着身边那个落拓男子。这女子言笑晏晏,脚步轻快,戴着一顶遮住脸的帽子,虽然看不清脸却也看得出身姿窈窕,美丽动人。

她身边的男子听罢,露出一个懒懒的笑容,“说书的人,靠的不就是这张嘴。故事真不真有什么要紧。”这男子虽看着落拓,衣衫破旧,胡子拉碴,但却是星目剑眉,自有一股英气,而他嘴边这懒散的笑容,仿佛看透了世事一般。

“叶修,你说,要是那个老头知道他说的人就坐在旁边听,会不会吓得直接坐在地上。”女子歪着头,手中的狗尾巴草一晃一晃。

“放心吧,这里没人认得出我们,”男子拿起随身的酒壶灌了一口酒,“现在只怕见了我,也认不出了吧。”言语虽潇洒,但也有说不出的落寞之意。

“你是不是还想东山再起。“女子的脚步一顿,语气也变得严肃起来。

“一日是江湖人,一生都是。即使我不报仇,他们也迟早会发现,与其如此,不如早做准备。”被称作叶修的男子此时眼睛格外的亮,落拓之气尽去,颇有了几分昔日斗神风范。语毕,叶修却又长长叹了一口气,“现在,是时候了。”

“我知道,你终究不可能放下,”女子将手覆在叶修手上,“你想做什么,便去做吧。”

“阿橙,谢谢。”叶修回握住女子的手,“这段时间,我可能要把你送去蓝溪阁。”

这女子,自然就是随着叶秋的死而失踪的苏沐橙了。


评论 ( 10 )
热度 ( 133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潇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