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は风だ 自由な风だ

凡尘一曲乐悠悠(说好的王橙乐)

我从来没有写过王橙,也没有写过乐橙,然后现在不懂发了什么神经病要两个一起写(叉腰笑

大概很难写好,因为我平常不是特别苏大眼其实(别打,不过乐爷一直是心头好,所以反而有点不敢下笔,其实王橙乐橙好像都是被别人安利的之前我真的是不吃的咳咳

毕竟是第一次写,我决定写个HE就是这样,不要看前几章好像在狂刷王橙,其实这是个乐橙文(应该是的

别看我现在马不停蹄这是因为我后面可能连续好几天都会没有产出(注意

 

凡尘一曲乐悠悠(一)

苏沐橙又来听戏了,她旁边坐着个粉妆玉琢的小姑娘,正百无聊赖地到处乱看,苏沐橙自己则是捧着把瓜子,有一下没一下的磕着。

台上演的是樊梨花,正演到薛丁山懊悔不止、青衣小帽地去求樊梨花回头,压抑的唱腔让人心碎,苏沐橙却是面色不动,似乎心思并不在这上面。

梨园的戏子的地位一直卑微,任你是多红的角儿终究是任人把玩的地位,有人捧日子便顺风顺水,无人理立刻就低贱如泥,婊子无情戏子无义,戏子的地位可见一斑。

苏沐橙不在乎这些,她自己便是梨园出身的,虽然现在是今非昔比,飞上枝头,不过这样的身份地位终究是令人诟病的。

但整个北平都不会忘记苏沐橙嫁进王家时那样铺天盖地的排场,八抬大轿十里红妆,妥是不太妥当的,但是那个人喜欢,谁敢说个不字。

没有人不知道北平王家。

生活就是一场戏,咿咿呀呀地你方唱罢我登场,换套衣服变一张脸立刻就是另外一个人。北平这样的大舞台,向来就不缺好戏——北平王家就是那个独一无二的主角,是这偌大京城里绵延百年屹立不倒的真正贵族。

这年月里有许多草莽英雄各凭本事都混到了很高的位置,他们呼呼喝喝,他们趾高气昂,而与王家比都少了那么些东西。王家其实是丝毫不与权势沾边的一个家族,但是这个家族的势力渗透在方方面面,牢牢控着全国上下的经济命脉,王家人向来平和低调,却无人敢小瞧半分。且不论王家那个高高在上的老太君、大家长,即使是王家的小辈走出来也会比人高了半分——这是真正的大家气派,是经历了百年沉淀才锤炼出的气势,一举一动,哪怕是喝一口茶抬一下手,都是与别家不同的。旁人只看王家男丁人人佩戴的玉佩,气势都要矮上一截。

尤其是王家现任家主,王杰希。据说他出生时就与别人不同,天生异相,被算命先生说是“贵不可言”,自小就被王老太君捧在手心里宠爱,但是他却打小是个不娇不惯、安安静静的性子。王杰希没有辜负任何一个人的期望,他做的比任何人都好,即使是时代风云变幻权势更迭,在他的手里这个古老的大家族依旧是蒸蒸日上,看不出半分颓势。

就是这样一个人。

苏沐橙嫁进王家实在是高攀得不能再高攀,但是那个少年家主的心性却是无人懂得,自小以来就有许多姐姐妹妹,长大之后更是在名媛圈里如鱼得水,却是在看过一曲《贵妃醉酒》后,情根深种。任佳丽如漫天烟云飘过,苏沐橙却是唯一。

这个女子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呢?

没有人说得出。苏沐橙是个让人很舒服的女子,说话也带着唱戏时慢悠悠、软绵绵的调子,相貌称得上是国色天香,但是由于不是世家养出来的也有些小家子气,至少样貌不输她的小姐佳人也大有人在。王杰希怎地就看上了她,还是非她不娶的看上了她,没有人能解释。王杰希一向持重,却在苏沐橙一事上坳上了,这样门不当户不对的婚事王家人自然不会答应,但是王杰希的手段也不可小觑,长辈问起便含含糊糊地带过去,小辈议论便疾言厉色地出声指责,若是仆从们敢嚼舌根直接不留情面地赶了出去,就这样把苏沐橙风风光光娶进了门。

王老太君因为这件事病了好几天,王杰希一边衣不解带地悉心照料,一边却是把聘礼直接送到了四喜班。

许多人都在说苏沐橙好福气,不过一介唱戏的孤女,竟能这样一步登天,这样的好福气,应该三跪九叩地谢谢上天,苏沐橙也觉得应该是这样的。

王杰希那么好,怎地偏偏是她?若不是上天眷顾,还能是什么呢?

这辈子,除了哥哥大概没有人对自己这样好过,甚至比哥哥还要好。

苏沐橙踏上花轿的时候心里是甜蜜而欣喜的,女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便是此刻,十里红妆的尽头是她的夫君——王杰希,苏沐橙永结为好,愿琴瑟在御,岁月静好。

只是她沉溺在那个男人的温柔的同时,也忘记了他的身份和家族。

苏沐橙还记得她戴着凤冠,披着嫁衣袅袅婷婷地走进那个气派的大门的时候,就听见那个苍老却威严的声音“带过来让我瞧瞧”。苏沐橙被王杰希牵着给面前的老人磕头,她抬起头的时候只见老人戴着副金丝眼镜细细打量着她,那眼光如同看着一件货物,让她很不舒服。也不知跪了多久,才听到一句“起来吧”。周围的人的目光都聚集在她身上,让她觉得有毒蛇爬上自己的背脊,凉凉的,顿时便惊出一背冷汗,若不是身边的人手掌温暖,她几乎都站不住。

洞房花烛夜,王杰希问她:“沐橙,你可愿为了我,留在这里?我知道你不会喜欢这里。”他的目光中是深重的无可奈何。苏沐橙知道王杰希是不羁的,他的想法那样新奇,怎会甘心被困在这样一个处处是规矩的家族里,但是他的身上又有的推脱不掉的责任,而他从来是一个会把所有责任扛在自己肩上的人。

即使王杰希开玩笑会和她说“哪一天,我不做这个少当家,我去变魔术你去唱戏,我们就做一对走街串巷卖艺的夫妻”,苏沐橙看见说这话的王杰希脸上是真正向往的神情,她心就疼得不行。

苏沐橙只能紧紧搂住王杰希,看着他那双被人说“主贵”的眼睛:“即使是风霜刀剑,地狱烈火,我也会陪你一起面对。”苏沐橙唱戏久了,说话也带着些唱词的味道,但是苏沐橙说这话的时候,带着十二万分的真心,她想凭着自己给王杰希支持与温暖,哪怕只是一点点,也是好的。

苏沐橙一向是个坚强的姑娘,她相信自己言出必行。

于是日子一天天过去,转眼就过了五年。

苏沐橙的日子不好过,她的心终究是一寸寸冷了下来。

王杰希护得住她一时,却不能时时刻刻护着她。

她端茶的姿势、走路的仪态、说话的语气,桩桩件件都会被挑出错来,即使她拜向王老太君的时候态度像拜佛般虔诚,依旧是无用功。妯娌、姐妹全部都对她冷眼相对,似乎是不屑于她为伍,苏沐橙本来也算是个活泼的性子,终究被磨得慢慢冷淡起来,总是一个人呆在房里,或是独自沿着花园散散步,在心里为自己唱上一段。其实这样的日子也不是不能忍受,毕竟锦衣玉食,无论如何,她还有那个人在背后的支撑。

如果不是那件事。

苏沐橙嫁进来四个月后被查出有了身孕,这算是件大喜事,王杰希虽然是个性子清冷的人,但那段时间他的高兴写在脸上怎么也藏不住,苏沐橙是第一次怀孕害喜害得厉害,几乎什么都吃不进去,王杰希那会想尽办法就让她能多吃一点,几乎每晚都陪着她说说笑笑,缓解她孕中忧思。苏沐橙那时整个人都沉浸来即将为人母的喜悦里,旁人的眼光与轻视她已经不想再理会,她抚摸着自己的肚子靠在王杰希怀里,觉得自己已经拥有了整个世界。王老太君看她似乎也稍微好了一些,有时甚至还会和蔼地和她说话。

十个月后,苏沐橙生下了个女儿。

在大家族里生女儿确实算不上好,但幸运的是王家的新生代里男丁众多,王杰希本就是老幺,好几个哥哥都有好几个儿子,如今有了个白白嫩嫩的小姐,老太君虽不甚高兴,但也赏了不少东西,还亲自抱了抱这个女娃娃,说是以后能带来弟弟。

苏沐橙心里倒是暗暗开心的,她抱着怀里那个哇哇大哭的小婴儿,嘻嘻笑地逗弄她“还好,你没长和你爹爹那样的眼睛”,留王杰希哭笑不得。

因为是唯一的女孩子,女儿又不会参与家族纷争,是以这个叫“怜怜”的小姑娘倒是得了许多人的喜欢,加上毕竟是王家正牌嫡出的大小姐,身份上也不会比人矮半分,王杰希对这个女儿极尽宠爱,怜怜自己也算是争气,模样漂亮人又聪明,一张小嘴能说的老太君都笑开了花,苏沐橙也算是母凭女贵,日子比之前好过许多。

后来,苏沐橙又怀孕了,这次王杰希更为小心,请了许多医生来看,有个老中医信誓旦旦,“这一胎确保是男胎”。老太君和王杰希自然是欣喜不已,苏沐橙自己也很高兴,儿女双全凑起来就是一个“好”字,上天竟这样好。

怜怜也因此得了更多喜欢,老太君更是过年的时候抱着她坐在上座“我就知道这女娃能带了个弟弟。”

只不过荣及必衰,苏沐橙那段日子许是太风光了些,已经抽痛了无数人的神经,上天似乎也看不惯苏沐橙这样得意,转头就抽了苏沐橙一耳光。

苏沐橙到现在都不知道是谁害的自己。

她永远不会忘记那天自己裙子下渗出的血,把她的世界都染成了鲜红一片,整个人痛的几乎要死过去,耳边只听到怜怜急切地一声声“娘亲”。孩子自然是没有保住,苏沐橙呆呆地坐在床上,似乎还没有办法消化这个事实,她隐隐知道大概是自己的饮食出了问题,却又无从查起,只能怨自己太过单纯。苏沐橙不懂世家大族,前段时间的美好蒙蔽了她,让她觉得似乎人人都是友善的,她自己就是个善良之人,不愿意以阴毒的心思去揣测他人。王杰希愧疚地抱着她不言不语,苏沐橙却是冷然:“你们家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为什么连一个孩子都不肯放过?”

这话传出去之后苏沐橙的地位一落千丈,更有流言蜚语说她和怜怜都是不详之人,保不住男丁,慢慢苏沐橙又回归了那种无人待见的日子。王杰希对此也无能为力,只能对苏沐橙更好。如果不是怜怜忽然一场病,苏沐橙或许还能坚持下去。

怜怜三岁那年不知怎么地发起高烧,那时王杰希在外,苏沐橙竟找不到愿意帮她的人,许多人平时对怜怜看上去那样好,此刻竟全部冷冰冰的不闻不问,苏沐橙想去求老太君,却是连面都见不上。那时她抱着浑身滚烫的怜怜,整个人急的都要昏过去,她慌不择路地一路跑出去想找个大夫,却在庭院里撞见了一个从未见过的少年,苏沐橙没有任何心思管其他事,像抓住救命稻草般拉着那个少年就要跪下去,希望他去叫医生大夫来救自己的女儿,那个少年听了几句后眉头就皱了起来,说了句“你等着”就匆匆离开了。怜怜终于被救了下来,但是却不复聪明伶俐,整个人都变得有些呆傻,老太君为此大发雷霆,惩戒了当初不闻不问的所有人,但是这有什么用呢,她失去了一个孩子,另外一个孩子现在只会拉着她喊“娘”,再不会跑跑跳跳地扑蝴蝶,大眼睛滴溜溜地转着给她唱歌。即使那些人都死了,也换不回她的孩子。

苏沐橙恨,恨得不得了,但是她却无能为力。

从此之后,苏沐橙拒绝见所有人,每天只抱着怜怜,除了时不时出去看戏,连王杰希都不再见。

面对王杰希,苏沐橙不是不愧疚不是不心痛,即使知道他的痛悔难过不会比自己少半分,她还是不想见他。

“我不想再见到你们家的任何一个人,太可怕,太虚伪,也包括你。”

然后苏沐橙就真的被遗忘了。

偌大的家族中,似乎从来没有存在过这个人,也许是愧疚,也许是厌恶,王家人只是好吃好穿地供着她,却没有人再管她。

渐渐地,连王杰希也不来了。

留她一人,和一个痴傻的女儿,在寂寂深院里,默默凋零。

她明明只有二十一岁,心境却像是萧萧落木,一片萧索。

 

Tbc

不知道有没有看过《游园惊梦》其实最初的想法就来源那边,不过那是个百合片所以当然是不一样的,只是灵感来自那边。

沐沐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和大眼只能说是没缘分,因为我很坏心眼地给了大眼太多责任和负担所以他没办法对抗自己的整个家族只为了保沐沐周全,毕竟大眼是个超级在乎自己肩上责任的人啊。现在沐沐心如古木,也只有那个人能让她心里重新百花齐放了吧~

打个比方吧,如果说沐沐是小蝶(当然大眼绝对不是律香川,乐爷会是她的孟星魂啦~~

评论 ( 6 )
热度 ( 77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潇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