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は风だ 自由な风だ

凡尘一曲乐悠悠(二)

脑洞开得很多然并没有时间去写……睡一觉之后发现脑洞迷之消失

仔细想了想怎么让乐爷狂霸酷炫拽的上线,恩,失败了。

将就着看吧,可能后面会修一修。


“我困。”怜怜扭着身子往苏沐橙身上爬,一只手揉着眼睛。

这也难怪,小孩子本就没有多少耐心去听这戏文唱曲,苏沐橙拍了拍怜怜的背,将她抱了起来——

虽然一直都是有点呆呆的样子,但是怜怜的个子倒是愈发高了,苏沐橙都有些抱不住,她看着已经睡熟的怜怜,心里既是愧疚难过又是欣喜感激,幸好上天还给她留了这么一个女儿。作为一个已经完全落魄失宠又没有任何根基的夫人,苏沐橙在王家早已经是个空架子,她抱着孩子走出来的时候,一个接她的人都没有。

其实王杰希派过一些人服侍她,却被苏沐橙全部拒了回来——

“我可以照顾好自己,我不需要他们。”

“我答应你了,我会留在这里,我不会走的,只求你让我一个人安安静静的。”

她说这话的时候不敢回过头去看王杰希,她曾经也是那么倾心爱过这个人的,只不过相爱容易相守难,他们之间的身份相差太大,终究不为世人所容,家人祝福,来来回回,苏沐橙只觉得心灰意冷,好没意思。

给她一个安静的角落,她就可以只记得他们之间幸福快乐的回忆——她喝他喜欢的茶,吃他喜欢的菜,做他喜欢的点心,唱他喜欢的戏曲,模仿他写字的笔迹,学习他处事的态度,只有在那个偏僻的小院里,她才可以无所顾忌、不被打扰地去爱他。

即使这样骗自己一辈子,也比去面对那些人要好。

苏沐橙有时也想,自己大概真的是太脆弱,与其守着幻想与回忆,也不愿走出去同他一起——只是那血从身子里流出去的感觉实在太痛,痛得让人没有任何勇气去再试一次;他人的笑脸太虚假,偏她最笨就是分不清,每天勾心斗角,算计来算计去,她实在是做不到。

她没有恨的力气了,也没有爱的力气了。

苏沐橙站在街角,怀里抱着熟睡的女儿,就那样站在风里,她用大衣将怜怜裹得严实,自己单薄的身躯却像风中的一片薄纸,似乎很快就会被风吹走。

苏沐橙将怀抱紧了紧,那样凄清。

北平的冬天寒风萧瑟,路上本就没有几个人,苏沐橙觉得风打在脸上像刀锋般冰冷,她忽然觉得有些委屈,其实自己本不是没有吃过苦的人,在那个人身边久了,自己似乎也变脆弱了。但是这种孤单的感觉,实在是不好受——她从来没有什么大的要求,只是希望有个依靠,只是如今的自己,还有什么呢?

在苏沐橙发怔之际,一束灯光打在了她身上,眼前是一辆很不错的车,是时下老爷少爷们都喜欢的样式,苏沐橙下意识挡了挡脸,车却在她身边停了下来。

车门打开,苏沐橙也看不清里面,只听到一个清朗的声音:“上来,苏沐橙。”

苏沐橙起初以为是王家的人,但是那边却只会唤她“少夫人”,若是王杰希请来的朋友,便会喊她“王夫人”,如今这个声音,清清澈澈地如同山涧清泉,直接干脆地喊她的名字——她的名字与王家绑在一起久了,自己都快要不记得了。

不知怎么的,苏沐橙忽然觉得这个声音有一点熟悉。

在她犹豫之际,一个少年从车上走了下来:“上车吧,我认得你,只是不知道你还认不认得我。”

这是个令人过目不忘的少年,他倒也算不上十分英俊,但有一种浑然天成的风流韵致,嘴角不笑也含着三分笑意,顾盼之间风流婉转,苏沐橙看着他,竟觉得看到了昔日四喜班里那个扮相最俊的小生。

苏沐橙也笑了起来,她太久不笑,觉得嘴角都有些僵硬,但她尽量让自己的声音比较柔和:“我记得你。”

苏沐橙当然是会记得的,这个人也算是她的恩人。苏沐橙觉得他的声音有一点熟悉,就是因为在绝望的时候,那个声音拉了她一把,他说:“你等着。”苏沐橙就等了,然后这个少年果然也不负所望,把她的女儿救了下来。当年若不是他去帮忙请了大夫或许这个女儿她都保不住,只不过那会苏沐橙已经因为多重打击万念俱灰,一时间也把这件事抛在了脑后,再等她想起,便再没有见过那个少年。

没想到,竟在这种时候,又遇见了。

每次遇到这个人,好像自己都特别狼狈。

那个少年也笑起来,这一笑如同早春时暖风拂过水面:“那就好。”说着他很自然地让了让身子,示意苏沐橙上车。

苏沐橙本想拒绝,但是不知怎么的还是走上了车,她连眼前这个人的名字都不知道,却莫名地有一种信任感。

少年坐在了司机的座位上,回过头看了她一眼:“我叫张佳乐。”

“张……少爷,谢谢你今天……”苏沐橙想了想,才吐出这样一句话。

张佳乐却已经大笑起来:“苏沐橙你怎么会这样叫我,看起来你当真不知道我是谁了?王老太君娘家名字就姓张,按辈分喊我还要喊你一声婶婶,你现在可明白了?”说着又笑起来。

苏沐橙怀里的怜怜此刻扭了两下,竟是醒了过来,她睡眼惺忪地唤了声“娘”,然后就坐起来瞪大了眼睛,似乎很是好奇。苏沐橙心下转了转,是了,这人可以自由进出王家的后花园,想必也是他们家的亲戚。想到这里,心下又涌起了对这个家族的恨意,连带着对这个少年的感激之情都消散不少,她回复了平时那种冷冷的样子:“你吵醒我女儿了。”

张佳乐丝毫不恼,还回头逗了逗怜怜:“来,怜怜,叫声乐哥哥听。”

苏沐橙心中大恸,若是没有那场发烧,怜怜此刻只怕已经跳起来妙语连珠了,而此刻怜怜却只是瞪大了眼睛,看了看苏沐橙,又看了看张佳乐,愣愣吐出一句“娘?”

苏沐橙藏下了心中的伤痛,拍了拍怜怜“你睡吧”,然后瞪了张佳乐一眼,不过这一瞪倒也没有多少生气的成分,只是其中闪过的痛苦却是一点不拉地进了张佳乐的眼,张佳乐似乎也觉得自己说错了话,面上也有些尴尬。

苏沐橙想张佳乐毕竟是不知情的,他一个表亲,王家人哪里会把那些乱七八糟的倾轧之事告诉他,想必他也不会知道怜怜是个傻孩子,这件事本来就是现在王家人讳莫如深的。这样一想,苏沐橙倒也释然许多,她看了看张佳乐,眸子忽然闪过一丝狡黠:“既然你自认是怜怜的哥哥,那,大侄子,开车。”

张佳乐的笑容僵在了脸上,不过这也只是一秒,下一瞬,他已经发动了汽车:“得令。”声音里是满满的笑意。

苏沐橙靠在了座位上,忽然觉得心情也稍稍好了一些。

张佳乐的声音又响起:“其实我很喜欢听你的戏,虽然我都坐不到什么好位置。”

苏沐橙淡淡道:“是么?你喜欢哪一出?”

“凤求鸾。”

苏沐橙心中一跳,许多人喜欢她都是喜欢看她扮杨贵妃、扮虞姬,她的《贵妃醉酒》、《霸王别姬》都是叫好又叫座的戏,尤其是她的《贵妃醉酒》,落寞之中又有着别样韵致与风情,王杰希当年便是因为这一出看上了她。相比之下,《凤求鸾》是个没有多大名气的戏,苏沐橙演得也不多,但是这的确是苏沐橙最喜欢的一段,这是她哥哥为她写的作品,当年兄妹二人一起唱过,每次苏沐橙扮起里面的出诸鸾,她都是极为用心的。

苏沐橙最大的遗憾就是自己没能把哥哥的戏传唱天下。

而今这个少年,竟开口便说喜欢她的《凤求鸾》,一时间竟让苏沐橙心下有些感动。

“你的诸鸾极好,只是与你搭档的小生不济。”张佳乐还点评了一句。

“哦?你看来很有研究。”

张佳乐笑了声:“研究倒不算,我只是喜欢听你的戏。”

这话说得就有些太露了些,张佳乐也自觉不妥,一段话题就此打住。

苏沐橙将目光转向窗外,脑海中竟咿咿呀呀地响起了《凤求鸾》的唱腔:

“哪怕等那小鬼来缠,而如今,只愿与郎君常相伴……”

《凤求鸾》的戏文其实是极为大胆的,戏中的女子抛弃显赫的身世,只愿与心爱之人朝夕相伴,其实不过是一段常见的棒打鸳鸯才子佳人的故事,只不过她的哥哥却是用了最直白的文字道出了少女情肠,想当初,自己也是这样柔情百转的,即使是刀山火海,也想陪着那人,只是那人心的阴谋诡计比刀山火海还要可怕万分。

张佳乐一边开着车,却是忽然唱起了戏中那个名字都不分明的男主角的唱词,他的声音很轻,悠悠然然地荡进苏沐橙的耳朵,竟是说不出的好听,一时间与苏沐橙脑中闪过的褚鸾的唱词竟是搭了起来。

苏沐橙嘴角泛起了温暖的微笑,她忽然明白了为什么张佳乐要说与她搭档的扮“凤郎”的小生十分不济:“你唱的不错,你的眼光,也很不错。”

张佳乐却是没有回话,只是继续哼着那段,直到把苏沐橙送回王家。

 

Tbc

 

这个设定就是乐乐和沐沐……乱伦?……当然不,其实并没有毛线血缘关系。

其实这个故事没有什么太精彩的部分啦,我想写一个温暖的故事而已(难得不开虐还不快点看看我!)接下来,乐乐会带沐沐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恩,简而言之,就是私奔。

下一章两个人会一起唱凤求鸾,然后大眼听了之后你们懂的,我就喜欢这种1v1v1暗潮涌动的戏,想想都激动。

蟹蟹。


评论 ( 4 )
热度 ( 54 )

© 潇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