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は风だ 自由な风だ

自沐归荑(All沐,主叶橙周沐)

新坑,以及这会是一个巨大的坑,跳坑慎重。

不过我坑品良好(正直脸

这个真的会很长,很长,CP耿直直指我沐,玛丽苏玛丽苏玛丽苏说三遍。

按照时间分一下吧,主线依旧大三角大三角我最爱的叶橙周大三角,只不过三角里面会加点料。

框架来自白先勇《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张恨水《金粉世家》+古龙《绝不低头》,我才不承认我这是在安利男神的作品呢口亨。

 

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序章

 

年关将至,街头巷尾都在赶这最后一波热闹,一些平日里不起眼的小街都是挤满了人,都在这当口置办些年货,托人写几条春联去去往年的晦气。一个穿着考究的青年在人群里急匆匆地穿梭,一路上撞了不少人的肩膀,也来不及一个个道歉,只能一叠声地说着“抱歉”。青年步履匆匆,终是在一个宅子前停了下来,这宅子看上去半新不旧,修得算是豪华精致,但也透出几分破败气息,雕梁画栋像是无人打理似的画的什么都有些看不清了,上好的青砖缝隙里还隐隐生了几片青苔。

宅子的牌匾倒是气派,只是不像是一般人家似的写了个张宅李宅,而是极为潇洒俊逸的四个大字“自沐归荑”,若是识文断字的便会知道这第二个“沐”字却是个白字,本应该写作“自牧归荑”的,虽说如此,这四个字往那一挂,倒也透出一分书香门第的架势。青年面上挂着薄汗,摇了摇门环,见无人搭理,又用力拍了几下门,高声喊起来:“沐小姐,沐小姐,我是百乐门的常先啊。”

依旧无人开门,倒是这番举动引来了不少好奇的路人驻足围观。

常先本就脸皮薄,这被人一看更是涨得满脸通红,只是任务在身只得咬咬牙继续拍门:“沐大小姐能不能可怜可怜我,若这场您不去陶老板非扒了我的皮。”

又是狠命拍了几下,才有一个小姑娘拉开了门,好生泼辣地往门口一站:“沐小姐说了,身子不爽,去不了。”

“可别,”常先擦了下额头,“之前说的好好的,不能说变就变啊,现在你叫我到哪去找其他人,就算找了谁又撑得起百乐门的场子,好姑娘,你就别为难我了好吗?”

那小姑娘俏生生地一扬脸:“你求我也没用,沐小姐不答应就是不答应。”

“常先,你不好好写你的稿子,什么时候做起了跑腿生意。”一个清朗的女声响起,随着这阵女声是一阵悦耳的环佩叮当声,仿佛是一阵香风飘过,一个身着深红色旗袍、唇色同样鲜红的女子站在了门口,她目光如水,语声温柔,却让常先暗暗捏了把冷汗。

刚才那小姑娘也可以算是唇红齿白、长相清秀了,但是这女子一走出来,仿佛这天地间的光辉都聚在她身上了。其实她也并不年轻了,眉梢眼角都有了岁月的痕迹,但是你若只看她那光华流转一双眼睛,会觉得眼前的女子还是十七八岁的俏皮少女,但是她周身的气势,却绝不是少女能有的。

常先扯了扯嘴角:“沐姐姐,大喜了。”

眼前的女子朱唇微启,发出一声冷冷的笑声,对此不做回应,只说道:“你回去回了陶轩,今日我去是我给他面子,不去是我的本分。”

常先一听这话,腿都软了,他急急忙忙说道:“好姐姐,你就看在昔日里我也算殷勤为您端茶送水,也曾费心劳力地满报纸地捧着,好歹给我这个面子。”

女子笑了笑,眼睛像是要滴出水来:“哦?这倒奇了,现在你们不是左有舒家姐妹花,右有小仙戴妍琦,还要我这老人家做什么?”

常先做了个揖:“谁不知道她们都是您一手带出来的,谁不知道当年上海滩最俏的就是苏沐橙楚云秀,沐姐姐您就是那玉玲珑活菩萨好歹帮我这一次……”

这话倒是说的女子面上露出了几分高兴的神色:“好端端的,提那旧名头做什么,我这‘玉罗刹’今日就放你这小子一马。”

常先高兴地几乎要跳起来:“好好好,我立刻派车来接您,您就好生歇息着。”

这女子名叫苏沐橙,在上海滩有个很响的名头叫“玉玲珑”,是百乐门三大当家花旦之一,而自打同时期齐名的“小红拂”楚云秀和“百灵”陈果相继从良嫁人之后,苏沐橙就一枝独秀,近来她带出来的戴妍琦和舒家姊妹起来之后,这百乐门的舞台才又兴旺起来。苏沐橙的身世很是神秘,与因为家道中落而沦落风尘的陈果不同,与离经叛道的楚云秀不同,苏沐橙好像就是凭空降临在了这个地方,她身后似乎一直都有着神秘的势力,有人猜是大亨有人说是军阀,也有人说当年席卷上海滩的一次火拼就和苏沐橙有关,所以暗地里也有人叫苏沐橙“玉罗刹”。

玉是对女子的赞赏,温润、优雅、高贵。

而罗刹是一种极丑、极恶、极残忍的鬼。

种种议论,苏沐橙听了也不过一笑而过。舞女从良嫁人的不少,即使是做小也好歹找了个靠山,总比日日夜夜轮着混来得强,所谓铁打的舞台流水的歌女,而苏沐橙却是例外,眼看她年纪已经不小了,却没想着要找个人嫁了,想娶苏沐橙的人几只手都数不过来,三媒六聘地求作正房的都不少,苏沐橙看也不看,宁愿这样混着。

好容易熬到了年近四十,花一般的年岁早就过去了,苏沐橙才不声不响宣布了自己要退出百乐门的消息:“累了,要找个人嫁了。”

而这个人就是赫赫有名的金融巨头王杰希,说起来王杰希从苏沐橙步入百乐门开始就是她忠实的客人,在苏沐橙身上花的钱像流水一样源源不绝,这样等了好几年,昔日的金融巨子也成了巨头,当年的“王少爷”也成了“王大人”的时候,苏沐橙这才点了头,而此时她自己也青春不再了。

王杰希对此倒是毫不在意,表现出了今生今世唯苏沐橙不娶的态度,一时间也传成了佳话。不过从苏沐橙身上倒也看不出多少即将为人妇的样子,她依旧是那样有些傲慢清高的样子,喝她的酒,跳她的舞,唱她的歌。

苏沐橙是舞女里的另类,当年三大花旦,楚云秀最为性感泼辣,而陈果是一把天赐的好嗓子,苏沐橙则是温婉如邻家少女,眉宇间还有着些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气,看着一点也不像百乐门的女人。若说楚云秀走的是舞女的极端,而苏沐橙则是另一个极端——大小姐若是表现得放荡如舞女,会有许多人追求;而舞女若是高贵得像个大小姐,她就会大红大紫。而苏沐橙就是最典型的后者。

楚云秀对此苏沐橙也做过评价——“对付男人,最下乘的法子是百依百顺,中乘的是若即若离,而上乘的则是求之不得。”楚云秀当年在烟雾缭绕里悠悠对苏沐橙说出这句话,目光里是深重的沧桑与寂寞。苏沐橙却想起前几年见到楚云秀,早已是衣食无忧的阔太太,皮肤倒是保养得宜,只是身材再也没办法像昔日那般窈窕,昔日里能在赌场上傲视群雄在酒桌上大杀四方的红拂女,眉目间也皆是温然平和:“沐橙啊,还是早点找个可靠的人,莫在那种地方呆久了。”

“当年啊,我为那些臭男人唱哑了嗓子,如今我倒觉得唱唱摇篮曲才是最好的。”陈果见着苏沐橙,也是同样的话。

苏沐橙心中感慨,却也忘不了楚云秀昔日对张新杰的样子,那样泼辣热情的女子彻彻底底把自己化成了一汪水,连舞女最要命的一条都犯了还生死不肯落下肚子里那块肉,最终还是眼睁睁看着张新杰被他家的人带走直接送出了国,从此天各一方再不相干。那当年玩转无数人的女子终究是看透一切,放下了过去,为自己寻了个依靠。断情绝爱,方得安宁。

但是谁又知道楚云秀夜深人静之时,会不会怀念起当年?

情之一事是毒,蚀骨穿心,万劫不复,苏沐橙自己更是知道这一点,所以她不沾不碰不动心——自己的心,早在很久很久之前,就在刀山上刮过,油锅里煎过,死过千遍万遍,情那么毒,爱那么苦,自己却还是沾染一身,至死方休。

苏沐橙对着镜子看着自己,妆容精致下掩盖了岁月的脚步,但是自己知道自己已经不再年轻了,旁边的舒可怡舒可欣才是青春正好,而自己,唱完这场,也就该谢幕了。

舒家姐妹看见苏沐橙坐下来,也笑嘻嘻地道了声喜:“姐姐以后就是王夫人啦。”

二人是苏沐橙一手带出来的,昔日是见到男人就脸红的主,话都说不好,苏沐橙调教了几次后倒是如鱼得水,风情万种得像是红楼二尤,天生的两个尤物。两人对苏沐橙还是敬重感激的,每次见了苏沐橙都是恭恭敬敬的。

苏沐橙对她们笑笑,算作离别,也算是祝愿。

而此时戴妍琦也结束了表演,走了进来,与昔日的活蹦乱跳不同,此时的戴妍琦却是有些忧虑之色,她看了眼舒家姐妹,又看了眼苏沐橙,欲言又止的样子。

做这一行的都是人精,舒可怡舒可欣很快就打了声招呼自行离去了。戴妍琦这才磨磨蹭蹭走过来,吞吞吐吐地对苏沐橙说了句:“恭喜姐姐啦。”

戴妍琦是苏沐橙一眼看中的苗子,长相甜美声音好听加上性格活泼混得开,被苏沐橙和陈果断定“是吃这碗饭的人”。戴妍琦倒也不负众望,成为新生代里最红的台柱子。苏沐橙点起一根烟,瞥了戴妍琦一眼:“为了肖时钦?”

抽烟的习惯苏沐橙原本是没有的,与楚云秀处的久了,这习惯也沾了点。好在苏沐橙烟瘾不重,只有遇着事情的时候才会抽上几口缓解压力——苏沐橙自己也不愿承认,每次自己点起烟的时候,会恍恍惚惚觉得那个人好像还在身边,而苏沐橙也说不清自己到底是爱极了他还是恨极了他,只是把自己卷在烟雾里的时候,好像可以单纯地只是去想念他。

戴妍琦一听这名字脸色就白了:“姐姐,你帮帮我。”和往日古灵精怪的样子大不相符。

苏沐橙皱了皱眉,她早就知道有个叫肖时钦的学生在追戴妍琦,两人又是送花又是骑车搞得真像是学生情侣,但是苏沐橙也早早提醒过戴妍琦不要陷进去——“你要记住,你可不是什么大学生,你和他根本不是一路人”,这话看来戴妍琦是半分也没有听进去:“你坐下来说。”

戴妍琦捏了捏裙摆,坐了下来,低头看着自己的鞋尖,却是一言不发。

苏沐橙上上下下打量她半天,目光落在她的腰身,又看了看她的肚子,眉头皱的愈发深。

戴妍琦感觉到苏沐橙的目光,露出了警惕的神色,双手竟不自觉地环上了自己的肚子,做出一个保护的姿势。

苏沐橙短促地笑了一声:“没出息,枉我教导你一场,”说着摇了摇头,“你倒好,舞女最大的忌讳是什么你倒是丢的干干净净,你明天陪我去杨婆婆那要碗汤药,闷头一喝,就当没发生过。”

苏沐橙语气云淡风轻,戴妍琦大眼睛里涨满了泪水,泪落得急却是一言不发。

苏沐橙也不理会:“这个时候知道哭了,疯的时候怎么不记得?”

“他说……会负责,”戴妍琦声音小得像蚊子哼哼。

“你现在是大红的时候,为了个穷学生……”

苏沐橙话没说完,戴妍琦腾地站了起来,目光坚定:“我要这个孩子。”
苏沐橙慢条斯理地抽着烟,一言不发,只是盯着她。

戴妍琦气势慢慢软了下来,她握住了苏沐橙的手:“姐姐我知道你最疼我,对我最好,你就当我是鬼迷了心窍,我真的爱他,和他在一起,清水白菜我都愿意。”

苏沐橙心中叹息一声,知道这小丫头是动了真情,这就没法了。

情这个东西,她们本就是碰不得的。

她脑中忽然闪过无数片段,又想起许多年前骨血从自己身体里一点点流失时的那种疼痛,她万念俱灰一心求死,却终究是没有死成;而张新杰走后,楚云秀那烈火般娇艳的女子如孤魂野鬼般形容枯槁。

她们都是过来人了,何必苦这个孩子,苏沐橙目光变得柔和起来:“是我不好,我当年认定你是吃这碗饭的,如今看来你与这里没什么缘分,”她褪下手腕上两个玉镯子,肌肤在灯光下亮得发白,“你拿去,当了能让你平平安安把他生下来,剩下的,就看你这看人的眼光了。”

苏沐橙看着戴妍琦发光的眼睛,仿佛看见了当年的自己,曾几何时,自己的眼睛也是会这样为了喜欢的人发光的。而终究是如何呢,遍体鳞伤,一无所得。

苏沐橙掐灭了手中的烟,扬起了头,留住了眼底的泪。

 

序章是一个背景介绍,序章里面出现的人除了沐沐基本上不会再出现了,嗯就是这样

没想到第一个出场的男人是大眼(我自己都没想到),不过和之后的故事并没有关系(别打要脸

这一章出现的所有人都是给沐沐陪衬的,王橙基本不是CP因为好好看就会发现沐沐早已心死,基本就像云秀那样差不多了找了个靠谱的嫁了……

沐沐形象是不是很崩坏因为这是个倒叙啊倒叙(我就是OOC了别打要脸,后面的情节里沐沐我会尽量贴合原著形象的,就还是走知性大方的女神路线,而且也比较单纯,至于现在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当然是经历得太多……这就是填坑的过程了。

后文应该是叶橙周三角,这是我最爱,然后还会加一个人,不然我觉得这个All橙写的不够大气啊。

絮絮叨叨半天我真是有毒,有兴趣的宝宝去看看白先勇先生的《金大班》,虽然短但是超!极!好!看!不要被电视剧带跑了,序章基本按金大班写的,当然不可能完全是……

 

私设多如狗:

沐沐年龄问题,设定就是沐沐云秀是老一辈的台柱子,新生代是新生代,然后年纪差距比较大。不过这里面所有人物年龄都是乱写的,别信,只能尽量让性格别那么崩(已经崩成了煞笔之后的私设涉及黑化,重口,狗血,看看上文就知道特么的多狗血,我简直不敢相信前几天我还抱着粉红色的梦在写黄沐哦这真是……叶修的话就这样,绝对不加叶秋的戏份进来不然我绝逼把自己写乱了,小周这次尽量不黑化他了,wuli楷宝萌萌哒。对不起伞哥依旧已死设定我的锅。本来我真的想写大ALL沐但是应该总体是三角,比三角多那么一角吧大概……这是我的极限了,人太多我记不住。

评论 ( 21 )
热度 ( 111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潇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