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は风だ 自由な风だ

凡尘一曲乐悠悠(五)

饭要一口一口吃,坑要一个一个填。

快完结了,都拐跑了,还不要完结吗?

爆字数预警,毫无逻辑预警,乐橙糖。

这时身后却传来了男人的咳嗽声,苏沐橙心中微微一暖,心下也知道是谁,便也不回头,只是很随意地招呼了一声:“好酒好菜不去,跑来这荒园子做什么?”

张佳乐也不回答,只是用清朗的声音念起来:“桂棹兮兰桨,击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予怀,望美人兮天一方……”说着他轻轻弯下身,捧起小溪里的水,又任凭溪水从指间滑过,“这偌大王家,只有这一处的水是干净的。”

苏沐橙也学他弯下腰,捧起一满把溪水:“世上的事情就像这流水,该流走的总是会流走的,”苏沐橙将手握成拳,溪水慢慢流出她的手掌,“你越是握得紧,就流失得越快。”

张佳乐转过头看着她,忽然伸手握住了她的手,他的手是冰凉的,但是他的眼神却是温暖的:“有的时候,明明知道会流失,还是会忍不住握紧。”

苏沐橙想挣脱,却发现眼前这人的手掌这样有力,她的手被握着,根本挣脱不开:“你放手,你不要忘记这是什么地方!”

此时怜怜不知道什么时候也跟着蹲了下来,眨着眼睛好奇地看着两人:“手拉着手,手拉着手。”她拍着手掌,似乎很开心的样子。

苏沐橙面上一红,手上更是加大了力道,不曾想张佳乐一手便将她拉了起来,另一只手还抱起来怜怜:“怜怜刚刚说什么,再说一次好不好?”

怜怜却是转了转眼珠,两只小手捂住了脸,再不说话。

张佳乐笑着对苏沐橙说道:“我看怜怜机灵着呢,你只别让她拘着,便什么都好了。”

苏沐橙心中一动,想起怜怜方才转眼珠时的样子,猛然想起怜怜还未生病前那机灵可人的模样,不由得伸手去摸了摸怜怜的头:“你说的是。”

“那你自己呢?”张佳乐将苏沐橙的手握起,将她拉到自己面前。

苏沐橙觉得距离一下太近,只想着怎么挣开:“你说什么?”

“我说,”张佳乐的收起了玩世不恭的表情,“苏沐橙,你既知道这里不好,为什么要把自己拘在这里?”

苏沐橙脸色发白,如同迅速凋零的花,她低低道:“是啊,为什么呢,”说着她朝张佳乐笑了一下,“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因为它不想让我走。”苏沐橙指了指自己的胸口。“我的心舍不得,我又有什么办法?”

张佳乐松开了她的手,满眼都是难过:“原来,你终究还是喜欢他。”

“是啊,”苏沐橙叹了口气,“我与世隔绝,身在这寂静无人之地,当一个不受关注的夫人,明明这么痛苦,却还是想在他身边。”

张佳乐身子晃了几下,眼中似乎也有泪光闪动,他将怜怜放下,不再说话,只是看着苏沐橙。

苏沐橙抱起了怜怜:“若是那时我遇见的是你,也许能和你说的那样去四季如春的地方骑马赏花,”她轻轻顿了顿,“恨不相逢未嫁时。”

张佳乐却是拦在了她面前,低下头,额头轻轻碰着她的额头,这样的距离让苏沐橙有些不安,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她却没有推开眼前这个人。张佳乐的声音轻柔:“没关系,我会等,若你有一天可以放下那个人,我会带你走出这个地方,去最美的地方骑马看花,我只要你的一句话。”苏沐橙忽然觉得掌心一凉,张佳乐却像是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

苏沐橙有些惊愕地抬眼看了看眼前这个少年,此时他们的姿势已经有些像要亲吻。

张佳乐向后退了几步:“这个扳指你收好,”他扬了扬眉毛,“只要你愿意,我就带你走,带上怜怜,你想去哪里,我就带你去哪里。”

苏沐橙摊开手掌,是一个白玉的扳指,她看了看,露出一个苦涩的笑容:“不会有那样一天的,这个扳指,我不能收。”

“我给人的东西,从不收回,你若是不惜,扔了便是,”张佳乐不以为意:“王杰希叫你什么?”

苏沐橙呆了一呆,对他忽然转换的话题有些反应不过来。

张佳乐却是自顾自说了起来:“以他的性子,定是叫你沐橙,”张佳乐伸手摸了摸苏沐橙的头发,“那我便叫你沐沐。”

苏沐橙愣住了,这样的称呼,却是苏沐秋叫的,苏沐秋死后,再没有人这样叫过她。沐沐本是她的小名,每每苏沐秋喊起来,都是带着满满的宠溺与温柔,即使是在饿肚子的时候,苏沐橙一听到这声“沐沐”,也知道哥哥一定是带着好吃的回来了。

“你不说话,我就当你同意了,”张佳乐点了下苏沐橙的鼻尖,“沐沐啊,我心悦你。”说罢他便转身离去,背着身朝苏沐橙挥了挥手。

苏沐橙怔住了,这个少年的语气如此真诚,唤着她的名字缱绻依依,就像唱戏时候起承转合时刚刚起调时的音节,有些微微发抖,却是最温柔的

苏沐橙抱着怜怜,看着他的背影离去,才慢慢转身。她本想把扳指丢入水中,想了想,还是握紧,收了起来。

此时怜怜却是半睁着眼睛,看上去有些困:“娘亲。”

“怜怜乖,娘带你回去睡觉。”苏沐橙亲了亲怜怜的面颊。

“乐哥哥走啦?”怜怜靠在苏沐橙怀里。

“是啊,怜怜想见乐哥哥吗?”苏沐橙问道。

“怜怜喜欢乐哥哥,乐哥哥喜欢娘亲……”怜怜奶声奶气的声音让苏沐橙倒抽了一口冷气,她将食指放在怜怜唇上,“听娘的话,这种话以后再不许说。”

怜怜点了点头:“我只和娘亲说。”

苏沐橙心下松了口气,快步走回了自己的院子。

 

那夜苏沐橙睡得并不好,做了许多奇奇怪怪的梦,梦里看见张佳乐悲伤的眼睛,转身过去看到的却是苏沐秋。一觉醒来,人已经是冷汗涔涔,心惊肉跳。醒来时天才蒙蒙亮,却已经有人在砰砰地敲着苏沐橙的门,苏沐橙起身披着衣服翻身坐起,开门却见一个极壮实的妇人带着几个丫头,那妇人看着苏沐橙,露出一种不屑的神气,嘴上的话也是硬邦邦的:“夫人,老太太让您带着大小姐立刻去懿德堂一趟,请夫人快些梳洗,与我们同去吧。”

苏沐橙心中一沉,口中却是柔柔的:“那我去叫怜怜起来,劳烦妈妈等一等。”

一路上的气氛都很压抑,怜怜似乎也能感觉到压力,不住的将头往苏沐橙怀里钻:“娘亲,我要回去睡觉。”

苏沐橙只得轻轻拍拍她:“是祖奶奶要见你,怜怜莫怕。”

到达懿德堂的时候,却见黑压压坐了一片的人,王老太君坐在正中央,拄着个龙头拐杖,不怒自威,而王家的媳妇丫头也是团团围着,看见苏沐橙进来,都带着讥笑的表情。苏沐橙抱着怜怜踏进来的时候,便朝着老太君行了个礼:“老太君。”

王老太君就这么看着她,也不叫她起来,苏沐橙只觉得心中的冷意慢慢蔓延上来,直直钻进膝盖。怜怜就跟着她跪着,满脸惊慌,小小的身子一直在抖。

这时那个带领苏沐橙前来的妇人径直走来,将一碗茶颇向了苏沐橙,在怜怜的惊叫声中,苏沐橙咬紧了牙关,茶叶黏在她的头发上,她的肩头也湿了一块,怜怜眼里带着泪,用手帮苏沐橙擦拭着。

苏沐橙垂下头,声音沉沉的:“不知道老太君找沐橙前来,有什么事?”

周围嬉笑与议论声慢慢终止,王家的大媳妇站了起来,声音带着压迫式的威严:“苏沐橙,你难道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事吗?”

苏沐橙抬起头,紧紧盯着她,眼神中怒气迸发:“沐橙不知。”

似乎是被苏沐橙的眼神吓住了,大媳妇停了许久才说道:“你本以一介戏子身份嫁进来,一朝乌鸦变凤凰,本应该遵从妇德,为我们王家开枝散叶,相夫教子,可你进门多年,膝下冷落,专横善妒,待人桀骜,丝毫没有礼数可言……”她说到这里,却听见苏沐橙轻轻笑了一声。

苏沐橙带着好笑的神情望着她,却不说话。

大媳妇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手掌握得死紧:“念你也算是家主夫人,老太君一直对你网开一面,没想到你却不守妇道,与人私通,夜半与男子私会,如此不知羞耻之事,你以为瞒得过一时便瞒得过一世吗?”

苏沐橙心中突突跳了起来,她刚想开口,张佳乐的脸忽然从她心中闪过,苏沐橙慢慢垂下头,忽然觉得很累,不想再辩驳。

见苏沐橙沉默不语,老太君这才开口:“苏沐橙,你还不承认?”

苏沐橙缓缓抬起头,看了看身边满面泪痕的怜怜,刚想开口,一个身影已经冲进来护在了苏沐橙面前:“我信她,沐橙绝不会做出这样的事。”

苏沐橙忍了许久的眼泪忽然崩塌,她沉默着,无声地流着泪,看着这个护在她面前的男人。

“老七,事到如今你还要护着她,”老太君腾地站了起来,气的浑身乱战,“当初你说要娶她,我允了,这女人生来不祥,身份低微,我看你喜欢,也就作罢,多年来,苏沐橙膝下空虚你却不肯纳妾,不肯休妻,如今她做出如此伤风败俗的事情,你竟然还要护着她么?”

王杰希看了眼老太君:“沐橙是什么样的人我清楚,”他看了苏沐橙一眼,“即使她恨我,恨我们王家,她也绝不会做出这样的事。”

老太君将拐杖重重在地上一敲:“你以为奶奶有那么多闲工夫为了赶这个女人出门故意诬陷她么?这么多年,我都没有赶她出门,好好养着我王家会少这一口饭?若不是她当真如此不知廉耻,我又怎会处置她。”

苏沐橙有些惊讶地看了看这个头发花白的老人,她一直想着老太君是恨极了她的,如今一见却似乎并非如此,苏沐橙心下想了想,嘴角也不禁泛出苦笑——自作孽,不可活。

王杰希却像没听见:“若是没有证据,我绝不会允许有人这样说自己的妻子。”

苏沐橙咬了咬嘴唇,终于吐出三个字:“我没有。”

这时老四媳妇,一向最与苏沐橙不合的,忽然尖声笑了起来:“你没有,那你昨晚上和谁在那园子里头私会呢,是不是还想着要私奔,你只当自己做的隐蔽,却不曾想会被人看见么?”

苏沐橙轻轻拍去落在肩头的茶叶渣滓:“嫂嫂一向讨厌沐橙,恐怕此刻沐橙说了不是,嫂嫂也不会相信,那沐橙只好沉默不语。”

老四媳妇道:“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昨日我虽也没看真切,但是说了什么我可是听的清清楚楚,”她向老太君跪下,“昨日我分明听见苏沐橙在与男子私会,二人私相授受,那男子给了她一个扳指当做定情信物。”

苏沐橙猛地抬头,死死盯着她,一颗心直沉到底,让她无从反驳,她感激地看了王杰希一眼,轻轻笑了:“听得如此真切,沐橙倒也无话可说,”她取出一个扳指,“四嫂说的就是这个?”

众人看到苏沐橙手心里安静地躺着一枚扳指,白玉打造,十分精致,断不应是苏沐橙该有的东西。老太君看了眼王杰希:“她自己都认了,你还要替她掩护?”

王杰希看了苏沐橙许久,轻轻唤了声:“沐橙……”

此时怜怜却忽然叫起来:“娘亲!”

苏沐橙抱了抱怜怜,直起了身子,端端正正磕了三个头:“沐橙从未与人有过苟且之事,请老太君明察。”

“苏沐橙,你既承认与男子私会,又承认得了这个扳指,你还要狡辩?”大媳妇瞥了苏沐橙一眼,立刻转过眼去,好像看她一眼都嫌脏似的。

苏沐橙语气极为冷硬:“沐橙昨晚的确见了一个男子,不过并未有过伤风败俗之事,扳指一事,确实有之,沐橙承认;但私通苟且,沐橙未做,沐橙便不认。”

王杰希长袍一展,跪在了苏沐橙身边:“沐橙说她没有,那便是没有。”

“老七,你一向护着她,我未说什么,但是此次我王家再容不下这等不知廉耻的媳妇。”王老太君一字一句掷地有声,“夜半三更与男子私会,如此败坏家风之事你能忍得,我也忍不得。”王老太君走到苏沐橙面前:“是谁?”

苏沐橙垂下头,死死咬住了嘴唇。

王杰希也磕了个头:“沐橙并未做过,您让她说什么?”身子虽是跪着的,语气却锋利如刀,他眼风扫过,竟是无人敢看他。

“苏沐橙,我再问你一次,你昨晚与谁私会,又是谁给你的这个扳指?”王老太君声音充满威严。

苏沐橙朝王杰希笑了笑:“谢谢你,相信我,”苏沐橙又磕了个头“老太君,我不能说。”

“事到如今你还要袒护那个奸夫?”是老四媳妇尖锐的声音。

苏沐橙冷冷看了她一眼:“你嘴巴放干净一点。”

老四媳妇被她这么一看,竟然吓得闭了嘴。

王杰希心中抽痛了一下,他自然知道昨晚跟着苏沐橙离开的人是谁,他也相信苏沐橙不会真的与张佳乐做出什么,但是看到此刻苏沐橙却当众咬死不说出张佳乐,纵然理智上可以理解,心中却还是无法接受。

原来自己也不是个可以一直八风不动的人,牵扯到她的事,他永远都不可能冷静。

王杰希看着苏沐橙有些倔强的表情,想到张佳乐与她之间那难以言明的暗潮涌动,又想到昨晚张佳乐的确与苏沐橙待在一起,那种痛苦与愤怒就像一条鞭子,卷住了他的心。

老太君似乎被激怒了,抄起拐杖就向苏沐橙打来,王杰希吃了一惊几乎是下意识扑上去想护住苏沐橙,没成想苏沐橙却挡开了王杰希,准备生生受下。

此时一个人却是走了进来,长身玉立风度翩翩,他面如寒霜,拦在了苏沐橙面前:“是我。”

“你过来干什么?”苏沐橙看见张佳乐进来,心中大惊,脱口而出便是这句话。

王杰希看了苏沐橙的反应,心中更是痛苦。

“我不过来,难道看你冤死当场,被抓去浸猪笼么,”张佳乐居然还有心情说笑,“即使要浸猪笼,也应该是我,不应该是你啊。”

王老太君似乎也没想到张佳乐会在这个当口站出来主动承认,在原地怔了半晌,说起来张佳乐还是她家的人。张佳乐伸手将苏沐橙扶起来:“这事情本来就是我挑起来的,她原本也没想和我怎么着,不过是我自己自作多情,纠缠不放罢了。”

王杰希也站了起来将苏沐橙往自己身后一拉:“张佳乐,苏沐橙是我的妻子,还是你的长辈。”

张佳乐毫无畏惧地看了眼王杰希:“你竟也会有这样的情绪吗?只是苏沐橙与你在一起,当真幸福么?那你昔日为何要让苏沐橙求我去救你女儿?”

王杰希的沉默下来,只是冷冷地盯着张佳乐:“你给沐橙那个扳指是想做什么?”

“你为何不问问她为何留着,”张佳乐看着苏沐橙,“沐沐,我本以为你会扔了它的。”

这话当着众人面说出来已经是暧昧无比,苏沐橙心中明白张佳乐的心思,他就是想借着这个时机拉苏沐橙离开这个地方,此刻他目光坚定直视着苏沐橙,目光中带着期待和审问。众人呆呆看着三人,似乎还没有明白这事态的发展。

王杰希看着苏沐橙手中那个扳指,他的目光冷如冰霜,他忽然松开了苏沐橙的手:“你们昨天,到底做了什么?

苏沐橙不可置信地看了王杰希一眼,她慢慢地把自己的手收回去,忽然觉得很累很累。

她忽然看不清自己了。

若说她与张佳乐完全清白,她自己也不会相信,但是苏沐橙却可以说她与张佳乐决没有他们说的那样——她只是寂寞太久了,好像一只小鸟剪短了翅膀,困在深院里许久,忽然有一匹马就这样闯了进来,说可以带着这只断翅的小鸟看遍山河风光。她不愿离开,却也会在心里暗暗期盼,她的心属于那个人,只是偶尔的时候能幻想一下自己离开的样子,这点幻想或许会成为寂静余生的一点色彩,张佳乐就是那点幻想。

可是王杰希却不信她了。

他不是不信,或许只是忍受不了张佳乐在她心里的位置——即使是占了那么一点点,王杰希也不允许。

苏沐橙觉得嗓子干干的,一句话也说不出。

张佳乐却是很平静:“我想带她走,但是她不肯,沐橙婶婶如此三贞九烈,你们应该给她立牌坊,而不是在这里立家法。”

满座皆惊。

王老太君此刻才反应过来,她气的跌坐在椅子上,念了两声“冤孽”,这才开口:“苏沐橙,你身为家主夫人,不知自珍自爱,擅自勾引表亲,夜间私会,都是不争的事实……”

苏沐橙只觉得耳边嗡嗡作响,是了,她一直都是错的。这个家,从没有人会站在她那一边,什么飞上枝头变凤凰,根本是落毛的凤凰不如鸡。她听不清后面在说些什么了,只觉得天旋地转几乎站立不住,而此时,那个人却只是站在一旁,静静地望着她。

他为什么不信她呢?他为什么忽然就不信她了呢?

她明明是那么喜欢这个人的,为他甘愿折断了翅膀,关起了房门,寂静天地,她只愿意望着他一人。她与张佳乐之间,究竟是谁陷得更深,究竟谁更主动一些,苏沐橙不信王杰希看不出来。

只是苏沐橙忽略了一件事,即使是那样冷静周全的男人,也是会吃醋会嫉妒的。

另一只手此刻扶住了她,那个人的声音就像哥哥一样温柔,他的声音低低的,低的只有她听得见:“沐沐,我只要你一句话,”他的神情很是悲伤,“若是如此,你的心还是不愿意,那我便祝福你……百岁无忧。”

王杰希看着他们握着的手,脸上再没有了半分笑容。

苏沐橙知道,张佳乐是故意的。

原来在这个家里,真的没有人会站在她一边。

只有这个人了,只有眼前这个人了,他是另外一片天地,他的身上没有负担,他的眼睛就像一道光,他会带她骑马看花,他是骤然闯进她世界的不速之客,却带她打开了自己一直向往的世界。

苏沐橙摇摇晃晃地站起来,拉起了怜怜,轻轻说了句:“既然已经担了虚名,何不打正经主意。”

这本是一句戏文,说的是晴雯临死前觉得自己与宝玉并无苟且,却担了勾引的罪名,死前叹息早知如此不如当初真的做些什么,也省的带着这虚头污名去死。

张佳乐眼睛亮了起来,他环视了周围一眼:“既然所有人都认定苏沐橙与我有私情,这种事情传出去只怕会坏了家族名声,不如直接让我带她离开,成全了我们,又拔去了你们的眼中钉,不过是休书,或是对外宣称重病罢了。”

这话可谓是无耻至极,老四媳妇尖声叫了起来:“你们这对……呸,就应该被扔到后院的井里去,”说着她指尖指向了怜怜,“这个小丫头,看样子也很可疑,说不定就是……”她的话还没说完,王杰希就沉沉说了句“住口”。王杰希此刻神态自若,他走到老太君身边坐下,瞥了眼众人:“王家祖训,女子不守妇德者,投井。不过沐橙毕竟是我的妻子,一日夫妻百日恩,”他神色冰冷,“把她带回去,没有允许不得踏出房间半步。”

“张佳乐,”王杰希的目光似笑非笑,“你想带走我的妻子,也要看看自己的分量。”

几个仆妇上来就要押走苏沐橙,张佳乐此刻却护在了苏沐橙面前,伸手就扭断了一个人的手腕:“我不喜欢打女人,但是动我的女人的女人,我也是不会客气的,”张佳乐看了看王杰希,“我知道你厉害,商场上没人是你的对手,但若论打架,十个你也不是我的对手,你若是不想让自己手下损失惨重,还是考虑考虑我的建议。我张佳乐今日必带苏沐橙离开你们王家。”

苏沐橙心中一震,看着眼前这个男子,这个不顾一切只会护着她的男子,他眼里没有礼数,没有王法,没有纲常,只有她,看苏沐橙看着他,张佳乐还回头对她咧嘴笑了笑,只说了三个字“相信我”。

王老太君气的几乎站不住:“张佳乐,你眼里还有没有我这个长辈!”

张佳乐却是一把拉起苏沐橙的手,另一只手抱起了怜怜,他朝着王老太君笑了一笑:“我张佳乐的眼里,从来就只有一人而已,或许现在还加上这个小家伙。”

“张佳乐你可曾想过,和王家作对,是什么下场?”王杰希眼神晦暗不明,就像酝酿着风暴的大海,“我或许打不过你,但是我又有一百种法子叫你死无葬身之地。”

“你放了我吧,”苏沐橙忽然开口了,她的目中含着泪,“我现在才知道,从一开始就是错的,即使是爱,也是错误的爱,我与你之间,差的太多,我知道你无法为了我舍弃一切,所以我便为你舍弃了一切,但是现在,王杰希,我真的累了。你放了我吧。”苏沐橙又说了一遍。

“我不放,”王杰希的声音也有些颤抖,他死死盯着苏沐橙,“你当真喜欢他?”

苏沐橙心中叹了一口气,她心中纠缠了半晌,她终于低低地吐出一个字:“是。”说完这个字后,她忽然觉得无比的轻松,却又无比的难过。

王杰希闭上了眼睛,神情是从未有过的疲倦和虚弱,他挥了挥手,声音向从牙缝里挤出来的:“滚。”

张佳乐也不回答,拉起苏沐橙的手就往外走。

苏沐橙回头看了一眼,觉得掌心冰冷。

一直趴在张佳乐肩头的怜怜却在此时放声大哭了起来。

Tbc

评论 ( 30 )
热度 ( 63 )

© 潇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