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は风だ 自由な风だ

自沐归荑【第一章】

欠的点文我会这个月之前写掉的我保证。

双面绣并不会弃,只是暂时……

我是不是还有一个坑来着我并不记得了啊啊啊

第一章 华灯

 

苏沐橙站在上海的街头,看着头顶上被灯光映得亮堂堂的天空,一双眼睛也似乎亮得像夜晚的灯光。

她的心里充满了欣喜与激动。

此刻距离她来到上海不过两个小时,她就已经被这座城市折服。

无人注意到她,但是她还是觉得很高兴,听着耳边汽车喇叭的声音,看着夜晚依旧热闹的街道,她觉得自己似乎也忽然融进了这座城市。

这座城市有一个人,而苏沐橙来到上海就是为了找这个人。

她又痴痴站了好一会,直到听到自己肚子不满地叫了两声,才觉得自己应该找个地方吃点东西、安顿下来,再慢慢打听那人的消息。此时她身边却忽然走过一群人,都穿着黑色的衣服,走在最前面的那个人手上提着个铁箱子,他们无声无息地掠过苏沐橙,走进街旁的小巷子里。

苏沐橙若是一个没有好奇心的人,她大可以直接走掉——但是苏沐橙偏偏不是,她选择了拐进那条小巷子,尾随起这群神神秘秘的人。

苏沐橙心里有些紧张却又有点兴奋,她听那人说过大城市里有许多很厉害的大人物,做的都是很伟大的事情,也有很多很神秘的人,像传说一样来无影去无踪。她觉得眼前这群人很像她想象中的样子,她忽然就很好奇。

“货在这里了,钱呢?”领头的一个黑衣人沉声问道。

站在领头人对面的只有一个年轻人,侧着头,看不清楚长相,他看了看黑衣人手中的铁箱子,回道:“诸位别急,我这有一张支票,在上海央行的分号都可兑换。”

领头人眼里闪过一丝贪婪的光:“那好,老规矩了。”他挥了挥手,身后的黑衣人就把年轻人团团围了起来。

年轻人丝毫不见惊慌,唇边还带着丝温柔的笑意:“想把这批货吞下去,小心把自己撑死了。”

领头人声音里带了威胁:“立刻干掉他,”他冷冷笑了几声,“不知道方明华是怎么想的,派你这么个文弱书生过来,轮回是没人了吗。”

年轻人站在黑衣人中间,衣摆在风中扬起,他一直揣在口袋里的手动了动,似乎要伸出来——

而领头人立刻从腰间拔出了一把刀,目光凶狠,他身形飞快,刀光一闪似乎就要割断年轻人的咽喉。这种可以用枪的时候,却坚持使用冷兵器的人,总是有一些过人之处的。

此时却想起来一声脆生生的声音:“住手。”

苏沐橙就这样大大方方地走了出来,她看了许久,忽然有些为这个年轻人不平——多数欺负少数,苏沐橙还不明白自己处在一个怎样场面之中,她就这样简简单单地走了出来。

领头人立刻缩回了手,全身如豹子般弓起,露出警惕的神色:“朋友哪条道上的,劝你不要管闲事。”

苏沐橙也不答话,只是笑盈盈地站在那:“我只是一个看不过去的路人罢了。”

领头人目中警惕之色更深,苏沐橙这种无所谓的态度让他有点吃惊,但在脑里过过一遍之后实在想不起有这么一个女人,道上出名的女人是有一个,但是绝不是这样一个看上去水灵灵娇滴滴的小姑娘,他眯着眼睛看了半天:“那就先干掉你。”

这些人心中并没有任何怜香惜玉的概念,只见眼前一花,刀光堪堪落在了苏沐橙眼前,苏沐橙身子一闪,居然躲过了这一刀,她背后出了一身冷汗。苏沐橙身手不算太差,以前和那帮少年打也能打个平手,甚至还能赢几次,但是她却忘记了那少年却都是会让着她的。

见苏沐橙居然躲过了这一刀,领头人神色也微微变了,他将刀换了一个手,从一个意想不到的角度劈向了苏沐橙的脖子——

一粒子弹破空而来“叮”地一声弹在刀刃上,领头人的刀被震得嗡嗡作响,而周围的黑衣人也忽然骚动起来,那个之前被围攻的少年依旧挂着丝笑容,事不关己般地看着这一切。

领头人的脸色也变了,一直凶狠的脸上也露出了恐惧的神情,他急速后退了几步,咬咬牙道:“撤。”

话音刚落,两发子弹就击中了他的腿,他不由得跪了下来,面上恐惧之色更深,年轻人这才缓步走过来:“偷鸡不成蚀把米呢,下次想玩这一手,最好躲在看不见的地方,这样聚着一帮人,实在很难得手,”他笑容更深,“是不是啊,小周。”

一个穿着深灰色风衣的男人从夜色中走了出来,他高大英俊,一尘不染,无人能看出他就是刚刚打出精准三发子弹的人。领头人看见这人,咬了咬牙,忽然笑起来:“老子今天折在周泽楷手上,也算不亏,但是你们轮回若想吞了这批货,也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说罢拿起短刀就刺向了自己的咽喉。

苏沐橙眼见剧变,身子一软,但是她勉强支撑着没有让自己倒下去。

周围的黑衣人群龙无首,一下子气势全无,四散奔逃。

一直微笑着的年轻人这才将目光转向了苏沐橙:“小姐虽然刚刚路见不平,算是在下的恩人,但是有些东西不巧被小姐看到了,所以……”他转向了灰衣男人,“恐怕也留不得你了。”

苏沐橙却在此时微笑了起来,笑得像只狡猾的小狐狸,这种情况下她本应该哭出来的。

年轻人也有些愣住了。

苏沐橙偏着头,她忽然觉得心里完全镇定了下来,她伸手把自己的头发绕上食指:“他不会杀我的,”苏沐橙眨了眨眼睛,“你虽然不认得我,他却是认得的。”

一直沉默不语的灰衣男人也露出了一个温暖的笑容,他的表情本来像是冰冻的湖面,这一笑却像是暖风解冻:“苏沐橙。”

苏沐橙也笑起来:“好久不见,周泽楷。”

周泽楷将枪收了起来,对着年轻人说道:“江,这是,我朋友。”

“小周……”被称作“江”的年轻人此刻笑意也收了起来,似乎并不赞同周泽楷的做法。

周泽楷道:“我的女人。”

年轻人这才笑起来:“原来如此,那我也不便打扰了。”说着便转身离去。

苏沐橙心忽然跳得很急。

等到年轻人走远,苏沐橙才小心翼翼开了口:“那是谁?”

“江波涛,”周泽楷想了想,才补了句,“朋友。”

苏沐橙“哦”了一声,绕在了周泽楷旁边:“你现在好像变得很厉害。”

周泽楷脸红了。

苏沐橙看见周泽楷脸红的样子,忽然又笑起来,她好像又回到了很多年前。

 

苏沐橙在一个安宁的小城市生活了许多年,那是个民风淳朴的地方,虽然她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但是依旧可以说是过得无忧无虑。

苏沐橙的命其实并不好,她出生在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家境很贫寒,以前算命的就说过苏沐橙命硬,而之后发生的事也的确印证了这一点——苏沐橙九岁那年村里忽然瘟疫肆虐,父母皆没有挺过那一关,而唯一的哥哥苏沐秋在带着苏沐橙逃离村庄后也不幸丧生,在那样兵荒马乱、命如草芥的年头苏沐橙居然也没有死成,她又累又饿脸上还挂着泪痕地倒在了路边,被人救了起来,从此以后就在那个小城里你一口饭我一口汤地长大了。

即使可以算是无人管教的野丫头,也没有挡住苏沐橙成为了那个小地方最漂亮的姑娘,也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发现苏沐橙惊人的美丽,是一身粗布衣裳遮盖不了的天生丽质。那时苏沐橙有两个最好的玩伴,叶修和周泽楷。

叶修比苏沐橙大了五岁,一直是那块的孩子王,身手很好,方圆百里都没人打得过他,而苏沐橙那时最喜欢跟在叶修后面。周泽楷则比苏沐橙大了一点,平时闷声不语的,长得又十分清秀,往往被人误认为好欺负的类型,他那时喜欢喝苏沐橙呆在一起,于是他们就经常三个人在一块玩。

苏沐橙经常坐在河边那块大石头上,看着叶修一次次把周泽楷摔在地上,周泽楷又一次次爬起来;然后他们三个人会一起脱了鞋袜在河畔踩水,每次苏沐橙把水颇向叶修时,叶修总会毫不留情地掬起一大捧水泼的她一身湿透,而每次苏沐橙泼水泼到周泽楷身上时,周泽楷总是脸红。

其实他们的关系是很简单的,苏沐橙喜欢跟着叶修,而周泽楷喜欢跟着苏沐橙。

再大一些的时候,“跟着”两个字就可以去掉了。

这就像一个无解的局。

 

依旧是苏沐橙打破了沉默:“你现在在做什么?”

周泽楷似乎不想回答这个问题,他问了另一个问题:“叶修呢?”

每次提到这个名字,周泽楷心中就有一些刺痛。

苏沐橙经常拿着不知道哪家大婶给的苹果,她的脸庞像苹果一般红润:“你们谁丢出来的水漂儿多,我就把这个苹果给谁。”

周泽楷不稀罕苹果,但是他想让苏沐橙看到,他的水漂终于可以比叶修多了,每次他扔出去的小石片,要在河面上打出好几个漂亮的水花才会沉下去。

然后苏沐橙就会把苹果给他。

但是周泽楷也知道苏沐橙会偷偷再塞一个苹果给叶修,更大更红的苹果,周泽楷看见了只觉得嘴里的苹果都苦了,几乎无法下咽,但是他只能装作不知道,继续吃着手里这个苹果。

苏沐橙摇了摇头:“我不知道,之后他也离开了,说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周泽楷十七岁离开了那座小城,那时候苏沐橙和叶修一起为他送行。周泽楷并没有多少离别的愁苦,但是他心中却有些悲凉,他想着或许他走了叶修和苏沐橙就会顺理成章地在一起。

没想到却不是这样。

苏沐橙接道:“我以为他在上海的,你听到过他的消息吗?”

周泽楷摇了摇头。

苏沐橙脸上露出一丝失望的神色,但是转瞬即逝。

苏沐橙没有告诉周泽楷太多细节。叶修走的时候只给苏沐橙留了一句话“等我,我一定会回来”。苏沐橙很听话地等了一年多,中途能偶尔收到叶修的信,但是叶修似乎居无定所,到处漂泊,而几个月前,这书信忽然断了。因为最后一封信就是从上海寄来的,苏沐橙等了许久,焦灼之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来上海找他。

周泽楷拍了拍苏沐橙的肩膀,似乎是在安慰。

苏沐橙笑了笑:“却没想到在上海遇见了你,”她摸了摸自己的肚子,“我有点饿了,你是不是该请我这个老朋友吃顿饭。”

周泽楷拉了拉自己的衣领,露出一个笑容:“走吧。”

苏沐橙心忽然又跳的急促起来,她没有想到许久不见周泽楷居然变了这么多,以前不过是个有些执拗的傻小子,现在却隐隐的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而这感觉既陌生,却又令人心动。周泽楷的背影在夜色中看起来分外可靠,而他的笑容又是温暖的,仿佛整个上海的灯光都融进了他的笑容里。

她想起周泽楷说的那句“我的女人”,脸上忽然有些发烧。

沐沐一语成谶。

这文进展会飞快,能接受的话%*……(*)(&

我肯定还要插一个人进来玩不然这是三角不是All沐了口亨。

评论 ( 17 )
热度 ( 91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潇二 | Powered by LOFTER